身份导航
项目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1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附件2

“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

“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要着力创新乡村教师培训模式,改进培训课程内容,完善协同培训机制,加强培训机构能力建设,强化培训监管评估,持续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省级教育、财政部门在加强统筹管理力度的同时,要强化区县送教下乡培训和教师网络研修的组织实施责任,进一步下移管理重心,确保项目落地,推进乡村教师培训常态化。

一、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

置换脱产研修要根据打造一支“用得上、干得好”的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的目标定位,重点提升参训学员的培训能力,使其胜任送教下乡培训、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教师工作坊研修的培训任务。着力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严格学员遴选管理。遴选县级教师培训团队成员参训,并将学员研修成效与培训团队动态调整相结合。

(二)强化培训类课程设计。将提高基础培训能力和专项培训能力有机结合,培训类课程学时原则上不少于总学时的50%。基础培训能力主要包括培训需求诊断分析、培训方案设计、培训课程资源开发、教师学习共同体构建和培训管理评价等方面的能力;专项培训能力主要包括送教下乡培训、教师工作坊主持和校本研修指导等方面的能力。

(三)加强培训专家团队建设。省级要建立研究指导团队,负责方案研制、课程设置、培训实施的指导以及监管评价工作;培训机构要实行培训导师制,分组为学员配备由高校培训专家、教研员和一线优秀教师组成的“三人行”导师,全程指导学员研修。

(四)完善协同培训机制。高等学校牵头实施培训,做好项目全过程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工作。远程培训机构负责提供网络研修平台和课程资源支持,配合高等学校做好网络研修。市县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培训跟岗实践组织实施,配合高等学校做好返岗培训实践指导。优质中小学幼儿园负责“影子教师”跟岗实践培训,配合高等学校对学员返岗教育教学实践进行指导。

(五)突出跟岗实践与返岗实践培训。跟岗实践分为优质中小学幼儿园跟岗实践和市县教师发展中心跟岗实践,组织学员通过观摩学习、对照反思、实践体验,找到问题解决方法,制定返岗实践方案。返岗实践培训要组织参训学员返回区县,落实实践方案,开展乡村教师培训,形成培训案例和课程资源。

二、送教下乡培训

送教下乡培训重在推动培训团队深入课堂、现场指导,着力提升乡村教师课堂教学能力。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做好规划设计。省级统筹指导,区县制定送教下乡培训周期计划与年度计划,明确培训重点,实施递进式培训,实现对乡村教师的持续培训。

(二)完善协同培训机制。省级指导,区县组织,引进高等学校资源,整合本地优质资源,建立高等学校、县级教师发展中心、片区研修中心协同的送教下乡培训服务体系。

(三)改进培训方式方法。分年度按“诊断示范、研课磨课、成果展示、总结提升”四个环节实施培训。要根据每个环节的重点任务,采用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突出现场诊断、课例运用、实践指导、成果评价等,确保培训实效。

(四)以送教下乡培训带动校本研修。送教下乡培训的设计与实施,应与乡村学校的特色校本研修活动相结合。乡村学校应将项目纳入校本研修规划,制定本校项目实施方案,实现送教下乡培训和校本研修有机整合。

(五)强化过程性资源加工与利用。区县要将送培课程及代表性成果进行再加工,形成培训资源包,支持乡村学校开展校本研修。乡村学校要将区县培训资源和本校生成性成果有效转化为校本研修课程。

三、乡村教师网络研修

(一)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项目重在形成网络支持下的校本研修良性运行机制,提升校本研修质量。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1.细化设计项目实施方案。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督促指导区县会同网络研修支持服务机构,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项目实施细化方案。区县要督促指导各项目学校制定校本研修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目标明确,突出重点,细化措施,明晰责任,操作性强,体现区域和学校特色。要加大乡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力度。

2.强化研修支持体系建设。区县要会同网络研修支持服务机构完善“个人空间—工作坊—学校社区—区域社区”一体化的县域网络研修社区。健全“县域-片区-学校”三位一体的组织管理体系。依托县级乡村教师培训团队,建立网络研修培训者队伍。加强乡村学校校长培训,重点提升网络支持下的校本研修组织管理能力。督促指导乡村学校建立校级培训者队伍。

3.重点开发符合乡村教育实际的优质资源。网络研修支持服务机构要做好预设性课程资源开发建设工作,提供覆盖全学科(领域)、满足乡村教师跨年度、长周期研修需要的培训课程资源,为每个参训学员提供充足的选学课程。要重点建设乡村教师急需的师德修养、学科教学、班级管理、心理健康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培训资源。区县及学校要会同网络研修支持服务机构加工培训过程性成果和学员结业成果,建立区域与学校资源库。

4.扎实开展网络支持下的校本研修。学校及区县要会同网络研修支持服务机构有效开展常规研修和专题研修。常规研修要结合备课、上课、评课和班级管理等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主要采取技能训练、课例研究、专题研讨、同课异构、同行评价、专家与培训者指导等方式,着力提升乡村教师课堂教学技能。专题研修主要采取诊断示范、专题讲座、主题研讨、行动研究、成果展示等方式,定期开展主题鲜明的系列研修活动,着力帮助乡村教师解决教育教学突出问题。网络研修要为常规研修和专题研修提供资源支持、工具支持、专家与培训者指导和大数据分析支持等。

(二)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重在建立“用得好、辐射广、共成长”的骨干引领全员的常态化研修机制。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1.统筹开展两级工作坊研修。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采取工作坊研修方式,为项目区县培养工作坊主持人,原则上每学段每学科(领域)不少于1人,可纳入置换脱产研修项目统筹实施。支持项目区县组建乡村教师工作坊,依托工作坊主持人,分学段分学科(领域)组织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乡村教师开展工作坊研修。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要将主题研修与常规研修相结合,以主题研修为主。

2.切实推行混合式培训。要将网络研修、集中培训与现场实践相结合。网络研修重在支持主题研修的常态化开展;集中培训重在现场诊断示范、研修成果展示和经验分享等,营造研修氛围,巩固研修成效;现场实践重在推动乡村教师及时将网络研修与集中培训所学应用于实践,切实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突出问题。

3.建立工作坊研修激励约束机制。教育行政部门要为工作坊主持人提供必要支持,激发其工作积极性。要重点采取大数据评估方式,做好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的监管评价工作,对成效突出的工作坊及主持人予以鼓励支持,对工作不力的进行动态调整。

四、乡村教师访名校培训

访名校培训重在为参训机会较少的乡村教师提供高水平培训,突出雪中送炭。加大省外培训力度,原则上村小和教学点教师赴省外培训比例不少于二分之一。加大特岗教师培训力度,提升跟岗研修实效。兼顾公办幼儿园(含部门、集体办幼儿园)教师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提升乡村幼儿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五、乡村校园长培训

乡村校园长培训着重提升校园长支持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能力,要凝练培训主题,优化培训课程设置,选好用好典型案例,将集中培训、跟岗实践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校园长专业能力。

上一页 [1] [2] [3]

关闭


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 鄂ICP备0503325号. zjy.ccnu.edu.cn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

邮政编码:430079 联系电话:027-6786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