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导航
项目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1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附件1

“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

2016年“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以乡村教师培训团队打造、紧缺领域教师培训、骨干校园长培训、网络研修模式创新和推行跨年度递进式培训为重点,为各地开展乡村教师校长培训培养“种子”、打造“模子”、探索“路子”。

一、培训团队专项研修

主要面向7500名拟承担乡村教师校长培训任务的省级培训专家库成员,包括高等学校和培训机构的专职培训者、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和各级教师培训管理者等,采取集中面授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能力提升专项培训,为各地开展乡村教师校长培训打造高水平专兼职培训团队。

二、紧缺领域骨干教师培训

对2000名学前教育、500名特殊教育、500名法治教育、2000名体育美育、1000名班主任和1000名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紧缺领域的骨干教师,采取集中面授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项培训,帮助教师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培训能力,示范引领各地加强紧缺领域教师队伍建设。

三、骨干校园长培训

对2000名边远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校园长、150名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采取“集中培训+返岗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参训学员更新办学观念,提高解决办学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对1280名优秀中小学校园长,采取“集中培训+影子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参训学员提升理论和政策水平,凝练办学思想,创新教育实践,培养一批优秀校园长。

四、网络研修创新

实施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在各省遴选项目区县,完善教师网络研修社区,推进建立基于网络的校本研修良性运行机制,对60000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实施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将集中面授与网络研修相结合,打造示范性教师工作坊,培养300名教师工作坊主持人,引领30000名区县骨干教师教研员进行工作坊研修,打造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师学习共同体。

五、跨年度递进式培训

实施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高端研修和优秀青年教师成长助力培训,分别面向1500名优秀骨干教师和3000名发展潜力大的优秀青年教师,采取集中面授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方式,以任务驱动为主线,通过诊断测评、行动研究、总结提升和成果推广等阶段,进行跨年度递进式培训,帮助优秀教师提炼教学经验,塑造教学风格,凝练教育思想,生成标志性成果,提升教育教学创新能力和培训能力,为各地培养一批教育教学改革引领者和培训专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闭


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 鄂ICP备0503325号. zjy.ccnu.edu.cn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

邮政编码:430079 联系电话:027-6786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