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导航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员心声】唤醒生命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6-05-13 发布者:欧阳红 浏览次数:

 

春天悄无声息地唤醒沉睡的万物,光秃秃的枝干抹上了淡淡的新芽,嫩绿的叶片静静地绽放,嗡嗡的蜂蝶围住了怒放的花簇翩然舞动,风捎带泥土的清香、花的甜味儿,直奔鼻儿,丝丝的、柔柔的回荡在人儿们的心间……新的生命又开始了,她——是被春唤醒的。

 

黑幕遮挡下的教室里,明晃晃的灯光格外亮堂,充满浓浓的激情与暖意。“我爸就好这一口……”当华林飞老师犹豫是否能拖着病体到教室为大家授课,妻子劝慰好好休息养病时,乖巧懂事的女儿说出这句话。“我爸就好这一口……”我的心不由得剧烈颤抖起来,流淌的血液不断在胸口涌动。看着他手臂上的住院标签还没有摘去,也许是赶来为我们上课过于匆匆,却忘了自己还在生病住院;也许就因曾经的那个承诺,也许……一位令人敬仰的教育工作者、一位真正的行动研究者,自己在自觉地、无悔地践行着对教育的挚爱。昨夜的春天迎来了冬天的朋友——雪儿,骤降的温度让人瑟瑟发抖。教室里,华老师憔悴的面庞下却尽情地飞扬着一位大家对教育的无限智慧完美的诠释,来自祖国边陲的我们被浓浓的情意所包绕,唤醒了我们对教育的重新思考。

 

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质量的培训学习,我是幸运的,同时也深深明白自己的肩膀上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是多么的艰巨。作为一名年轻的教研员,我是如此之稚嫩,阅历是如此之简单,聆听了大师们的讲授,我的眼睛里有了光芒。之前在学校的教学,全凭自己的兴趣,而无暇顾及这项工作背后的更多……对自己服务对象——学生,这群活生生的个体,很少有更多的研究与探索。看着眼前的华林飞老师,我羞愧至极,脑海中闪过曾经的一幕幕,还一直引以为傲,但今天,我终于明白还有许多许多是需要补给的。

 

面对接踵而至的繁杂工作,我犹豫了,惧怕了……从幼儿园至高中的各种学段课堂教学竞赛评比,优秀学科、骨干教师选拔,各种教研活动的开展,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的举行,语言文字示范学校的评估验收……全都聚到了一块,我变得像无头绪的蝇子,情绪浮躁,思想不再明晰,行动不再敏捷,感觉自己的生活工作一团糟,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能再坚持下去。一切的一切,变得不再那么阳光明媚,惠风和畅。“我爸就好这一口……”华老师活力飞扬、激情四射,才华横溢的形象浮上我的心间,缕缕阳光抚照我疲倦的身躯。

 

激情五月,我们又再次迈进了华师神圣的殿堂,当华林飞老师第三次站在讲坛,神采奕奕的身姿,幽默风趣、睿智博雅的讲述,再次博得了老师们由衷的敬畏,激动的掌声时时响彻耳畔。“教师主体生命的投入,是教师生命的展开过程。唯有用心用情投入的事业,方是教师生命绚烂的绽放。华师殿堂的学习,教育名师大家们卓越的风范,让我的生命得以洗礼。修身明志,唤醒沉睡的自我,前行的路途不再迷茫,因为有华师,有华师教育大家们为生命奏歌、为事业挥洒的永不停息的奋斗。我将追寻、追寻这事业生命的灿烂明天! (作者:昆明市嵩明县教育局  孟艳艳)

 

上一条:泰然自若智慧高 慈悲为怀育真人——记华林飞“教育叙事”点评及专题讲座《关爱学生需要教育智慧》
下一条:严谨治学要求高 耐心细致讲解精

关闭


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 鄂ICP备0503325号. zjy.ccnu.edu.cn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

邮政编码:430079 联系电话:027-6786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