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导航
访问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访问交流 > 正文
关注教师需求 专家现场诊断
发布时间:2016-09-2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静)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43号)和《云南省教育厅关于2016年“国培计划”项目任务的通知》(云教师[2016]3号)的精神,认真做好我院承担的2016年云南省国培计划项目(牟定和楚雄两个项目县的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项目以及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云南省小学语文、英语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高端研修项目)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汪昌海率非学历教育部主任杜芳、副主任王静及部分专家(武汉市教科院特级教师华林飞、武昌教师培训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副主任张纯和武汉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徐涛)赴云南省做项目前期调研。

 

一、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云南省小学语文、英语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高端研修项目

 

2016922日上午,调研组与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云南省小学语文、英语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高端研修项目的部分学员代表(昆明市嵩明县教育局教研室孟艳艳、昆明市盘龙区新迎第二小学李冬菊)进行了座谈。

 

                        汪院长首先就项目实施情况发言,并希望两位学员代表能畅所欲言。随后两位学员代表针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包括:培训时间、培训地点的选择,培训学时认定,课程设置等。小学语文学员代表孟艳艳说第一年培训主要是从广度上进行的,希望第二年能在深度上做进一步延伸,包括教研活动的开展、课题的深入研究等等。小学英语学员代表李冬菊认为云南省属于教学改革相对滞后的省份,希望能加强英语口语、语音方面的专项训练。两位学员都表示希望能加强跟岗学习。

 

三位专家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同时他们也表示将针对学员们的具体需求规划第二年的实施方案。最后云南省国培计划项目办主任王光雄同志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参训教师是云南省示范性综合改革的“种子,希望他们能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同时他也要求我院就学员提出的问题尽快制定项目实施方案。

 

二、牟定县项目调研

 

2016923日牟定县2016年送教下乡活动启动。开班仪式由牟定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建勤主持,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汪昌海,楚雄师范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夏绍先,牟定县教育局局长王宏杰分别做了动员讲话。来自全县各乡镇33所全覆盖幼儿园及6家民办幼儿园约10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活动。

 

随后,我院与牟定县教育局进行项目座谈。调研期间,华中师范大学2016牟对定县对口扶贫的挂职副县长黄俊伟亲临现场并作了指导。牟定县教育局王宏杰局长总结了去年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项目实施情况,牟定县师训办主任刘家琨同志针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梳理:学员遴选与递进式培训,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结合不紧密,网络研修考核评价等有待进一步改进。王静就具体问题一一做了解答。杜芳主任表示双方在今后的项目实施中要加强沟通联系。汪昌海副院长表示我院会针对存在的不足,积极改进,举全院之力做好牟定的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项目。

 

三、楚雄县项目调研

 

2016926日,调研组一行人在楚雄市教师进修学校与楚雄市项目办进行了座谈。楚雄市师训中心陈主任,进修学校丁校长、胡校长,培训办主任时老师,信息办严老师参与了座谈。

 

汪昌海副院长首先表示了此行的目的:听取楚雄市对我校去年工作的意见,了解对今年工作需求,力争把2016年项目能做得更好。随后,楚雄市进修学校各位老师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丁校长认为校本研修是项目实施短板。胡校长表示示范校的建设问题和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的问题需思考。严老师反映存在缺乏课程指导和跟踪,坊主研修活动和坊主责权利问题。时老师提出课程资源要与学员实际需求结合,课程要紧密结合学科性需求,递进式设置。最后,专家代表华林飞老师就校本研修问题谈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校本研修的主体虽然是学校,但首先应该由师训部负责研究主题并实施。研训一体应分清楚各自角色。华中师范大学应结合自身教师教育特色与云南省教师现状设置递进式课程。

 

四、与云南省师范处沟通

 

2016927日,调研组与云南省师范处雷韬处长就我校在云南开展“国培计划”项目进行了交流。首先,汪昌海副院长介绍了本次到项目县调研的情况。针对调研中项目县提出的问题我校的改进方案,重点提出了在云南承担的网络研修项目规模较小、成本较高的问题,这给任务的完成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另外就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学员希望最好分成两个阶段培训与雷处长进行了交流。雷处长首先肯定了我们的项目调研结果,并希望我院对云南省的省情进行针对性的调研;同时表示高校与项目县的磨合需要一个过程;应加强校本研修的引导,建立常态化校本研修模式,加强项目专家实地指导和进行过程性指导。

 

通过在云南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考察,针对不同的项目与相应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并聘请专家进行现场诊断,使我们看到了在国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短板,摸清了当地教师的实际需求,找准了今后的努力方向,相信2016年我校在云南的国培计划项目会实施得更好。

 

 

 

 

 

 


下一条:中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领导来我院考察交流

关闭


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 鄂ICP备0503325号. zjy.ccnu.edu.cn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

邮政编码:430079 联系电话:027-6786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