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导航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关注教师成长 提升教研质量——华中师范大学送教下乡到茅箭
发布时间:2016-04-22 发布者:王静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静)2016420日,华中师范大学践行国务院办公厅采取切实措施加强老少边穷岛等边远贫困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精神,采取专家送教上门的方式,联合茅箭区教育局组织了国培计划到茅箭送教下乡活动。
 

      本次活动由茅箭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李国清主持,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汪昌海、茅箭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余世洪和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张明东亲临活动现场,茅箭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任宗萍、教研员李宁全程陪同,全区各校校长、副校长及近百名数学教师现场观摩。  

http://m.qpic.cn/psb?/V12Ui5qb2XEuxa/W0Nf.Py4R5Y*O8YTk6UDGaPcTCC*bEGw7kF*C3Tv730!/b/dGYAAAAAAAAA&ek=1&kp=1&pt=0&bo=IAMQAgAAAAAFABI!&su=067031665&sce=0-12-12&rf=2-0&wx_lazy=1

      整个送课下乡活动以校本教研为主,在区实验学校全天开展,并组织了老师座谈。为期一天的活动分别在茅箭区实验学校小学部、中学部两个活动场地进行,受到了老师们的热烈欢迎和区教育局教研室的推崇。
   
活动第一站:专家引领拓展视野
      活动开始,李国清代表区教育局对这次活动的意义做了深刻阐述,对老师们的学习提升以及今后的工作寄予殷切期望,同时对这次研修提出了具体要求。而后,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汪昌海作了言语朴实无华的讲话。  

      在活动中,武汉市青峰小学副校长刘寒林和仙桃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廖生涛给老师们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和课例分析。为老师们怎样上好常态课,解疑答惑指明了方向,尤其对有效课堂和高效教学的建议,使大家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受益匪浅。刘寒林校长主讲的《化知为识,转识成慧扎实开展校本教研,助推本校名师成长》纵横开阖,妙趣横生。听了他的讲座,老师们对有效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课堂上怎样评价学生,怎样提问,教学目标的制定和研究等有了崭新的认识。尤其是他提出的课改要求真,课改的核心是自主自信,课改的关键是课堂实践,课改的功绩是让我们学会了思考以及课改的核心理念:问题导学,谋求高效,信息为媒,深度融合等让老师们深深感悟到课改的艰巨性。同时,他提炼出的教师不止是讲台,还有诗意的远方走进诗意的教育生活,有自持之心,给心灵留白,心净则心静教师何以致远?思致远、读书致远、写作致远、宁静致远又让老师们慨叹他知识的渊博和心灵的智慧。  

      廖生涛主讲的《基于六关注的数学校本教研》,严谨翔实的论述、高屋建瓴的见解给老师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为大家揭示了校本课程的本质和意义,指出了校本课程开发的过程、四种模式和呈现形式,这让老师们大开眼界。同时,他提出的学科知识生活化,高深知识浅显化,枯燥知识趣味化的三化原则,对老师们今后教学,甚至名师带徒,送教下乡都深有启发。围绕数学校本教研的六个关注,廖老师用机智幽默的语言描述了许多生动活泼的生活案例,不仅使老师们在轻松愉悦中理清了学校数学校本教研常见的问题,让大家对教科研不再感到神秘、遥远。  

http://m.qpic.cn/psb?/V12Ui5qb2XEuxa/4fePRVX9Zo2BjDmeNWhkLNlhPcmhcu3bYPReEPwEdhU!/b/dFkBAAAAAAAA&ek=1&kp=1&pt=0&bo=IAMQAgAAAAAFABI!&su=0235327137&sce=0-12-12&rf=2-0&wx_lazy=1

   活动第二站:精彩点评更新观念  

      茅箭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任宗萍就两节风格迥异的讲座分别做了点评。她高度评价本次送教下乡活动如一缕春天的气息随风潜入了茅箭,专家团队们不仅从理论上为茅箭送来了优化数学教学的营养大餐,而且现场展示如何进行有效教学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让教师们大开眼界。任宗萍的讲话激发了教师们教育教学改革的反思意识,大家各抒己见表达着自己学习心得,自然形成了一个和谐的研讨沙龙。在这种浓厚的研讨氛围中,教师们了解了数学学科课程改革的突破点,进一步领会了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目标以及新课程标准所体现的理。促进了教师们以新课程标准的实施为切入点,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加快知识更新与拓展。  

http://m.qpic.cn/psb?/V12Ui5qb2XEuxa/vgOimcQyCRerQVcyAedAt*5rXJYDbkb1jzNw6aTOWu4!/b/dFcBAAAAAAAA&ek=1&kp=1&pt=0&bo=IAMQAgAAAAAFABI!&su=012527057&sce=0-12-12&rf=2-0&wx_lazy=1

   活动第三站:对面碰撞解开困惑  

       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远程培训项目负责人韩斯雪莲围绕如何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和老师们作了面对面的座谈。老师们大胆发言,交流出了自己的收获和体会,畅所欲言地说出了作为一名一线的教师,在日常工作中如何进一步提高自身,如何进行高效教学,如何明确自己专业的发展方向和途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在继续教育学习中遇到的困惑,表达出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不足和今后如何提高自己的想法与希望。大家称赞本次活动急老师之所需,想老师之所想,是他们的加油站。大家暗暗下决心,下去以后一定认真领会学习专家团队们带来的精神食粮,不仅要脚踏实践的大地,还要仰望思想的星空,自我栽培,自我提高,走向生命自觉,尽最大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http://m.qpic.cn/psb?/V12Ui5qb2XEuxa/4copRcZShse*SxhIDI1gG7t1vKim.mAWLhJpZ0K58U0!/b/dFkBAAAAAAAA&ek=1&kp=1&pt=0&bo=IAMQAgAAAAAFABI!&su=0252706241&sce=0-12-12&rf=2-0&wx_lazy=1

      短短的一天研修很快过去了,但是留给大家的却是摆脱教育困惑,明晰人生方向,提升自我生命价值,启迪自己的教育智慧,提升了自己的教育教学理论素养。这个让自己终生受益的思想盛宴,除了让老师们深刻感受到了专家团队的专业精神和力量外,促使老师们进一步反思自己,修炼自己的教育智慧,教会自己用思想打造教育生命的质量、用行动支撑教育生命的尊严。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培训管理系统研发启动了
下一条: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做好专题廉政教育大会

关闭


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 鄂ICP备0503325号. zjy.ccnu.edu.cn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382号

邮政编码:430079 联系电话:027-6786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