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历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人才培养
> 正文

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19 发布者:华师继教 浏览次数:

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40108)

一、学科简介

职业技术教育学是一级学科教育学下的二级学科,以职业技术教育理论和应用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各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特征与培养规律,并积极探讨职业技术教育与社会经济的关联、结合、互动、协调发展等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中高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职业院校基础能力显著提高,产教结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入,行业企业参与不断加强,中高职教育衔接呈现良好势头。为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2014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家进一步确立了职业教育在社会发展和教育工作中的战略地位,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职业教育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校于2014年设置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下设职业技术教育原理职业技术教育课程与教学职业技术教育管理就业与创业指导等四个研究方向,其目的是发挥我校教育学的学科优势,重点探索和构建以优势学科为主的现代化职业教育与教学体系,为培养从事和研究职业教育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发挥重要作用。

二、培养目标

适应我国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职业教育理论基础和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掌握现代职业教育的专业知识,具有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能从事学校、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教学、科学研究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具体要求是:

1.学习与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开拓创新精神。

2.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和一门外国语,了解国内外职业技术教育理论的发展过程和最新成果。

3.具有从事一定的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胜任本专业和相关专业教学、科学研究和教育管理工作

4.具有较高的文化和科学素养,树立较好的团队合作意识,保持身心健康。

三、研究方向

1.职业技术教育原理:职业技术教育基本问题、认知科学与职业教育教学、职业技术教育体系、职业技术教育方法论、职业技术教育比较、职业技术教育改革与发展等各个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2.职业技术教育课程与教学:职业技术教育人才培养层次、职业技术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职业技术教育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原则、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及实践教学等各个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3.职业技术教育管理:职业技术教育管理体制、职业技术教育政策与法规、职业技术教育学校管理、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管理等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4.就业与创业指导(职业培训与就业):就业与创业的基本问题、职业生涯规划、职业资格及职业技能鉴定、创业目标与创业风险、创业政策与实践等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四、基准学制、学习年限与总学分

硕士生基准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4年,其中课程学习2年(以课程学习、实践活动为主,兼顾学位论文的前期工作),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

总学分38学分(16学时/1学分)。其中课程学习34学分,实践环节4学分。

提前修满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并达到学校和本学科规定条件的硕士生,可申请提前答辩和毕业。

五、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和教学进度按三年基准学制安排。课程设置分为两大类:学位课程和选修课程。其中,学位课程包括全校公共必修课程、一级学科必修课程、二级学科必修课程。

硕士生课程总学分34学分:

1)公共课必修课程,计7学分,其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全校硕士生必修,2学分)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人文社科类硕士生必修,1学分)

自然辩证法概论(理工农类硕士生必修,1学分)

第一外国语(全校硕士生必修,4学分)

2)一级学科必修课程,计8-10学分。

教育学一级学科设置35门必修课程。

3)二级学科必修课程,计8-10学分。

每个二级学科设置3-5门。

4)选修课程,计8-10学分。

根据三级学科(研究方向)和拓展学习的需要设置,硕士生按导师要求选修和自主选修。

具体课程信息见《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六、实践环节

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学位获得者应该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因此教育实践环节是培养中的重要环节。在培养模式中,教育实践环节贯穿于整个学习阶段。教育实践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学术活动等。成绩合格者,计4学分。

1.教学实践。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为本科生授课2学时。

2.科研实践。硕士生应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承担相应的课题研究任务。提倡和鼓励硕士生申请各种科研基金项目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课题。

3.社会实践。硕士生应利用寒暑假时间,结合相关课题、项目或论文工作,参加社会调查不少于15天,完成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不少于6000字)。

4.学术活动。硕士生在校期间应参加15次以上学术讲座、学术沙龙和读书报告会。

5. 研究生参加实践环节活动的情况须记入《华中师范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活动考核表》,由导师或学科组进行考核并认定学分,合格与否将作为其能否学位论文答辩的资格审核条件之一。

七、科学研究

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基本具备独立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的能力。鼓励硕士生在校期间以华中师范大学为署名单位公开发表与专业相关的论文;申请提前毕业的硕士生在校期间必须有署名单位为华中师范大学且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的本专业学术论文2篇。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包括以下几个主要环节:选题、开题报告、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学位论文标准、学位论文预答辩、学位论文评阅、学位论文答辩。

1.论文选题

硕士研究生在撰写论文之前,必须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了解研究方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确定学位论文题目。 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应站在学科的前沿,具有开创性,有较强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要有创造性的见解。

2.论文开题

硕士研究生必须撰写完整的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文开题报告包括研究意义、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研究设计、研究重难点、研究的创新点与研究局限等。开题报告必须提前一个月通知学院研究生秘书,由学院以学术海报的方式提前一周公开张贴。论文开题未获通过的硕士生应重新组织开题,直至最终通过,方可撰写论文。

3.中期审查

论文开题通过后,硕士生应充分吸纳导师组建议开展论文写作工作。硕士生应按照论文研究计划进行学位论文研究,在进入中期审查之前完成不少于2次的学位论文进展报告。硕士生应在入学后第四学期初(根据具体情况可调整)通过中期审查。中期审查合格后方可继续学位论文工作。

4.论文撰写

研究生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应定期向导师和导师组做阶段性报告,并在导师组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论文的结构、思路和观点,硕士研究生必须保证投入论文写作的时间不少于 1 年以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

5.论文评阅和答辩

实行学位论文的预答辩制度(正式答辩前三个月)。在预答辩合格或通过修改合格后方可申请正式答辩,学校审核合格后方可举行正式答辩会。

九、培养方式

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研究生的培养主要采取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导师指导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及导师的主导作用。指导教师必须因材施教,教书育人,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着力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独立工作能力,鼓励他们努力进取,勇于创新。

十、必读文献

书目、期刊清单附于培养方案之后,具体见《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主要书目和期刊目录》和本专业导师拟定的本专业硕士研究生阅读主要书目和期刊目录。

十一、其他规定

1.凡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录取的学生,均须补修本学科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至少3门。要求与本科生同堂同卷参加有关学科的考试,并取得成绩,纳入学业档案,但不计学分。

2.硕士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学术讲座、学术报告会、学术会议等),并将有关情况记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登记表》。学业结束前,由导师对其进行考评。

3.每位硕士生必须选修跨专业的课程,选修课不低于2个学分。

4.硕士生入学后1个月内确定培养方案,该方案应在指导教师、导师组及学院统筹下最终确定,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十二、职业技术教育学课程设置表和专业必修、选修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1、职业技术教育学课程设置表

职业技术教育学(040108)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开课

学期

备注

公共

必修

课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1

全校硕士生必修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6

1

2

人文社科类硕士生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2

理工农类硕士生必修

第一外国语

64

4

1、2

全校硕士生必修

一级

学科

必修

课程

教育学原理

48

3

1

一级学科硕士生必修

教育科研方法

48

3

1

发展与教育心理

48

3

1

二级

学科

必修

课程

职业教育学原理

32

2

2

职业技术教育学

职业技术教育课程与教学论

32

2

2

职业技术教育管理

32

2

3

职业指导理论与实务

32

2

3

中外职业教育比较研究

32

2

4

职业技术教育经济学专题

32

2

4

职业培训理论与实践

32

2

3

人力资源管理概论

32

2

4

现代远程教育基础

32

2

3

备注:1、其它选修课程参照教育学院硕士选修课程。

     2、研究生阅读书目参照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主要书目和期刊目录。

2、专业必修、选修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1)《职业教育学原理》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职业教育学原理》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职业教育学原理

(Pedagogy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课程编号

课程负责人

卢子洲

教学团队成员

杨斌、涂山青、张晓舒

课程类别

必修课程

学分

2

学时

32

授课方式及

时数分配

集中讲授

组织研讨

实验分析

读书指导

实地调研

自主学习

其他

24

9

0

9

6

0

【教学目的及要求】

   教学目的:职业教育学原理是职业教育学学科体系的核心和主干课程,旨在提供扎实的职业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尤其是了解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职业教育基础理论,能用职业教育原理分析职教现实问题,运用相关职教规律,掌握相关教学技能,能很好地进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为以后成为专业化教师奠定基础。

  教学要求:阅读3本著作,定期阅读相关期刊文献,写作至少1篇读书报告。

【课程内容简介】

第一章 绪论

一、职业与职业教育的内涵

二、职业教育学的学科定位

三、职业教育的产生和发展

第二章  职业教育的功能

一、职业教育与社会发展

二、职业教育与个体发展

三、职业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

第三章 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

一、确定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的依据

二、我国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的定位

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的实现

第四章 职业教育体系

一、构建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依据和原则

二、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基本结构和特点

三、国外职业教育体系

四、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完善和优化

第五章 职业教育的专业和课程

一、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

二、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课程

第六章 职业教育院校的教学工作

一、职业教育院校教学的特点

二、职业教育院校教学活动

三、职业教育院校的教学方法

四、职业教育院校的教学组织

第七章 职业教育院校的德育工作

一、职业院校德育的任务和内容

二、职业院校德育的原则和模式

三、职业院校德育的途径和方法

第八章 当前我国职业教育的热点问题

一、产学研合作问题

二、实践教学问题

三、教师队伍建设问题

考核方式

上课20 %,个人文献阅读作业30%, 期末课程论文50%

参考书目

1.马建富主编:《职业教育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李海宗编著:《高等职业教育概论》,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3. 肖化移,李仲阳:《职业技术教育原理》,南方出版社2011年版。

4.顾明远,梁忠义主编:《世界教育大系:职业教育卷》,吉林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2)《职业技术教育课程与教学论》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 (Curriculum and Teaching Theory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课程编号

课程负责人

杨斌

教学团队成员

付从荣、钟玲、黄宝华、骆昌日、张晓舒、王燕、俞莉、杨晓莉

课程类别

二级学科必修课程

学分

2

学时

32

授课方式及

时数分配

集中讲授

组织研讨

实验分析

读书指导

实地调研

自主学习

其他

18

4

0

4

4

2

0

【教学目的及要求】

教学目的:本课程是职业教育学科体系的核心和主干部分,旨在帮助学生掌握和理解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学科的基本原理,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理论的发展过程和最新成果,熟悉我国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的实际情况,培养学生职业教育课程开发能力、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以及教学评价等能力。

教学要求:阅读专著1-2本。

【课程内容简介】

第一章  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概述

一、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的内涵

二、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的研究对象

三、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的历史沿革

第二章 职业教育课程论

四、职业教育课程目标与内容

五、职业教育课程结构与模式

六、职业教育课程实施、评价与管理

第三章 职业教育教学论  

七、职业教育教学结构

八、职业教育教学设计

九、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

十、职业教育教学评价

考核方式

上课20 %,个人文献阅读作业30%, 期末课程论文50%

参考书目

1. 汤百智编著:《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  

2.徐国庆著:《职业教育课程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3.顾明远,梁忠义主编:《世界教育大系:职业教育卷》,吉林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4.黄艳芳著:《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职业技术教育管理》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职业技术教育管理》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职业技术教育管理

Vocational Education Management  

课程编号

课程负责人

涂山青

教学团队成员

涂山青、董世龙、杨斌

课程类别

二级学科必修课程

学分

2

学时

32

授课方式及

时数分配

集中讲授

组织研讨

实验分析

读书指导

实地调研

自主学习

其他

20

4

0

6

2

0

【教学目的及要求】

教学目的:本课程探讨职业技术教育管理的相关理论,分专题探讨职业技术教育管理的模式及其演变、职业技术教育管理体制问题、政策与法规,以及职业技术教育管理的几个重要方面,包括职业技术教育的教学管理、科研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德育管理及职业教育评价。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职业技术教育管理的基本理论、管理模式、管理体制和管理的主要内容,为将来从事职业技术教育管理打下较为扎实的理论基础。

   教学要求:阅读著作不少于3本,写作至少2篇读书报告。

【课程内容简介】

专题职业技术教育管理导论

1.职业技术教育管理的基本模式和演进

2.职业技术教育管理与现代科学

3.职业技术教育管理体制

专题二:职业技术教育政策与法规

1.职业技术教育政策与法规概述

2.职业技术教育政策与法规的制定

3.职业技术教育政策与法规的执行与监督

专题三: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管理

1.职业技术教育的教学运行管理

2.职业技术教育的课程管理

3.职业技术教育的教学质量管理

专题四:职业技术教育科研管理

1.职业技术教育科研管理概述

2.职业技术教育科研过程的管理

3.职业技术教育科研管理队伍的建设

专题职业技术教育人力资源管理

1.职业技术院校教师队伍的管理

2.职业技术院校行政队伍的管理

3.职业技术院校领导班子的建设

专题职业技术教育德育管理

1.职业技术教育德育管理概述

2.职业技术教育德育管理的实施

3.职业技术教育德育的实效性

专题七:职业技术教育评价

1.职业技术教育评价概述

2.职业技术教育评价的组织与程序

3.职业技术教育评价案例分析

考核方式

上课20 %,个人文献阅读作业30%, 期末课程论文50%

参考书目

1.贺祖斌:《职业教育管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2.石伟平:《时代特征与职业教育创新》,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年

3.周明星:《职业教育管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4.俞启定,和震:《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5.姜大源当代德国职业教育主流教学思想研究:理论、实践与创新,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年4月1日第1版

6.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之路: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02-2012)》,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7.石伟平:《比较职业技术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8.徐平利:《职业教育的历史逻辑和哲学基础》,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9.姜大源主编:《当代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研究》,电子工业出版社2012年版。

10.翟海魂:《发达国家职业技术教育历史演进》,上海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11.刘育锋:《面向世界的职业教育新探索》,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9年版。

12.张凤娟:《关注学生的就业能力:美国“从学校到工作”改革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13.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之路: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02-2012),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14.Vocational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Approach, Developments and Systems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第1版 (2011年6月);琳达·克拉克克里斯托弗·温奇石伟平,翟海魂(译者):中文书名《职业教育:国际策略、发展与制度》

15.Albert J. Pautler .Vocational education in the 1990s : major issues ,Prakken Publications, c1990.

16.Felix Rauner and Rupert Maclean.Handbook of techn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research,Springerc2008.

17.Thomas James. Encyclopaedia of techn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Anmol Publications,c2005.

 4)《职业指导理论与实务》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职业指导理论与实务》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职业指导理论与实务

voational guidances theory and application

课程编号

课程负责人

钟玲  

教学团队成员

涂山青、付从荣、俞莉、骆昌日、杨晓丽

课程类别

二级学科必修课程

学分

2

学时

32

授课方式及

时数分配

集中讲授

组织研讨

实验分析

读书指导

实地调研

自主学习

其他

20

4

0

2

6

0

【教学目的及要求】

教学目的:本课程在了解与探讨中外职业指导的相关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基础上,明确职业选择与实现自我概念的紧密联系,重视掌握职业健康心理建设、职业精神培养、创业的政策与要素以及我国职前职后培训的特点、发展状况与趋势,通过实地调查研究,从成功与失败实例中形成对我国职业指导理论的新观点及新建议,以推动我国职业指导的理论和实践的发展。

   教学要求:阅读3本著作,写作1篇读书报告及1篇调查报告。

【课程内容简介】

第一讲 职业指导理论的发展概况

第二讲 职业健康心理建设

1.自我认知与职业发展规划

2.职业适应与职业精神的养成

第三讲 就业与创业

1.求职过程指导

2.创业的基本问题

第四讲 职业资格及职业技能鉴定

1、职前职后培训现状与趋势

2、职业资格及职业技能鉴定的基本问题

考核方式

上课20 %,个人文献阅读作业30%, 期末课程论文50%

参考书目

1.《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第3版) [Career Development and Planning]》

(美])里尔登 等 著;侯志瑾 等 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0年4月出版

2.《职业咨询心理学:工作在人们生活中的作业(第2版)》

(美)彼得森,(美)冈萨雷斯著,时勘 等译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3.《关注学生的就业能力:美国“从学校到工作”改革研究》

 张凤娟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1年版。

4.《MIT创新创业模式:麻省理工模式对中国创新的启迪》

  黄亚生, 张世伟, 余典范, 王丹 等  著   中信出版社  2015年1月出版

5.《创业基础》

  郑晓燕, 相子国 等  著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3年1月出版

6.《职业能力与职业能力测评——KOMET理论基础与方案(当代职业技术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丛书)》

(德)劳耐尔,赵志群,吉利 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0年6月出版

7.《职业培训——最新劳动保障业务丛书》

蔡兵 主编 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 2008年6月出版

5)《中外职业教育比较研究》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中外职业教育比较研究》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中外职业教育比较研究Comparative study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in China and foreign countries

课程编号

课程负责人

黄宝华、付从荣

教学团队成员

杨珂、王燕、郑艳、杨小丽

课程类别

选修课程

学分

2

学时

32

授课方式及

时数分配

集中讲授

组织研讨

实验分析

读书指导

实地调研

自主学习

其他

20

4

0

4

4

0

【教学目的及要求】

教学目的:本课程在简要梳理职业教育理论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世界主要国家职业教育的实践与特色。然后通过若干专题的学习,从国际比较的角度,讨论当前中国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若干问题,提出推动中国职业教育实践的建议  

   教学要求:阅读3本著作,写作至少2篇读书报告。

【课程内容简介】

第一篇 理论篇  

 一、国际职业教育发展史

 二、国际职业教育的主流以及最新理论

 三、现代学徒制:理论溯源与当代发展

 四、福特主义下的职业教育模式与变革

 五、杜威的职业教育理论  

 第二篇 国际比较研究

 六、美国、加拿大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演变

 七、欧洲:英国、德国、意大利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演变

 八、大洋洲:澳大利亚、新西兰技术教育的发展演变

 九、亚洲:日本、菲律宾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演变

 第三篇  专题研究

 十、适合中国国情的产教融合培养模式的构建

十一、现代学徒制的完善与发展

十二、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前景

十三、职业教育集团化的思考与对策

第四篇  总结展望

  十、当前国际职业教育理论发展趋势

  十一、当前国际职业教育实践发展趋势

  十二、中国职业教育的理论走向与实践选择

考核方式

上课20 %,个人文献阅读作业30%, 期末课程论文50%

参考书目

1.贺国庆主编《外国职业教育通史》,人民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2.石伟平:《比较职业技术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3.琳达.克拉克等著:《职业教育:国际策略 发展与制度》,外语教育与研究出版社2011年版。

4.姜大源主编:《当代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研究》,电子工业出版社2012年版。

5.翟海魂:《发达国家职业技术教育历史演进》,上海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6.石伟平主编:《时代特征与职业教育创新》,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7.刘育锋:《面向世界的职业教育新探索》,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9年版。

8.张凤娟:《关注学生的就业能力:美国“从学校到工作”改革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9.吴雪萍:《国际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浙江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10.Albert J. Pautler .Vocational education in the 1990s : major issues ,Prakken Publications, c1990.

11.Felix Rauner and Rupert Maclean.Handbook of techn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research,Springerc2008.

12.Thomas James. Encyclopaedia of techn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AnmolHYPERLINK "javascript:void(searchPublisher('Anmol%20Publications'));" Publications,c2005.

6)《职业技术教育经济学专题》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职业技术教育经济学专题》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职业教育经济学专题

(Special Topic on Economics of Vocational and Technical Education)  

课程编号

课程负责人

付从荣

教学团队成员

王燕、钟玲

课程类别

二级学科选修课程

学分

2

学时

32

授课方式及

时数分配

集中讲授

组织研讨

实验分析

读书指导

实地调研

自主学习

其他

20

4

0

4

4

0

【教学目的及要求】

教学目的: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教育经济学概述以及职业技术教育与经济发展,旨在使学生掌握职业技术教育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了解职业技术教育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训练学生具备从经济学角度考虑职业教育问题的思维。

  教学要求:阅读3本著作,写作至少1篇读书报告。

【课程内容简介】

 1.教育经济学概述

 2.职业技术教育与人力资源市场

3.职业技术教育与就业

4.职业技术教育与产业发展

5.职业技术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

6.职业技术教育收益-成本分析

考核方式

上课20 %,个人文献阅读作业30%, 期末课程论文50%

参考书目

1. [英]利奥纳德.康特著,贾玉心、孟方等译:《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

2. [美]Martin Carnoy著,闵维方等译:《教育经济学国际百科全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3.牛征著:《职业教育经济学研究》,天津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4.沈超著:《 就业·收入·和谐: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国经济出版社2006年版。

5.吉利著:《职业教育经济效能评价分析》,教育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6. 张翌鸣,许世建,陶军明著:《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以江西为例》,开明出版社2008年版。  

7.范先佐著:《教育经济学》(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7)《职业培训理论与实践》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职业培训理论与实践》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职业培训理论与实践(Vocational training theory and Practice)

课程编号

课程负责人

杨斌

教学团队成员

王燕、张晓舒

课程类别

二级学科选修课程

学分

2

学时

32

授课方式及

时数分配

集中讲授

组织研讨

实验分析

读书指导

实地调研

自主学习

其他

12

12

0

2

6

0

【教学目的及要求】

教学目的:.使学生掌握职业培训基本理论;掌握职业培训培训的工作流程,会依据培训目的编写培训方案;通过模拟培训项目,让学生熟悉职业培训培训的各个环节,提高其实施职业培训培训的技能。

教学要求:阅读专著1-2本,完成培训项目方案设计

【课程内容简介】

理论学习

专题一:职业培训培训的一般理论

一、培训理论的发展

二、培训中的主要学习理论

三、培训实施中的学习原理

四、培训课程开发理论

专题二:培训开发流程

一、开发培训课程

二、培训课程体系设计

三、培训教学大纲的制定

专题三:职业培训培训与开发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一、职业培训的现状

二、职业培训的问题与对策

三、职业培训发展的对策

专题四:职业培训的实践问题

一、指定培训项目,编写培训方案和手册

二、讨论与评估

三、全程参与培训过程

考核方式

课程论文

参考书目

1. 石金涛主编:《培训与开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2. 赵曙明主编《人员培训与开发——理论、方法、工具、实务》,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年版。

3. 袁声莉,刘莹主编:《培训与开发》,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4.徐芳著:《培训与开发理论及技术》,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8)《人力资源管理概论》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人力资源管理概论》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人才资源管理概论

(Introduction to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课程编号

课程负责人

刘建清

教学团队成员

田鹏 戴胜利

课程类别

专业选修课

学分

2

学时

32

授课方式及

时数分配

集中讲授

组织研讨

实验分析

读书指导

实地调研

自主学习

其他

10

4

0

2

16

0

【教学目的及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理解有关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思想; 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技术和方法步骤;  

培养并提高学生对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观察能力和辩证分析能力。

    教学要求:本课程教学采取混合教学模式,既学生通过网络和教师课堂讲授相结合。学生要阅读大量的网络教学资源相关书籍和和文章,积极参加课堂讨人论坛讨论。教师要重点统讲授本课程的基本概念、观点和理论,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经常分析现实的教育问题,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启发他们独立思考,教学过程中要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系统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内容简介】

   1.人力资源管理概论:掌握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特点等。了解人力资源的数量和质量。

   2.人力资源开发 :了解人力资源开发的目标及理论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内容与方法

   3.人力资本投资 :掌握人力资本投资理论和人力资源投资的成本收益相关知识

   4.人力资源管理:了解力资源管理的基本问题和人力资源管理的产生与发展历程,明确人力资源管理的原则;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及趋势。  

   5.工作分析 :明确工作分析的基本术语、意义用及过程。掌握工作分析的基本手段。

   6.人力资源战略:了解人力资源战的概念与层次 ,掌握其战略因素分析和规划的基本方法。

  7.员工管理:掌握员工招聘、培训、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安全和健康保障的基本方法。

考核方式

   根据读书在线学习时间、在教学云平台上参加讨论情况、作业完成情况和课程论文情况等综合给分。

参考书目

1.姚锐敏 . 人力资源管理概论[M].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09 .  

2.董克用 . 人力资源管理概论(第二版)[M].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7.

3.詹姆斯·W·沃克 . 人力资源战略[M].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1 .

4.董泽芳 .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M]. 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0.  

5.艾丁,付中主 .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操作方案[M]. 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 2002.

9)《现代远程教育基础》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现代远程教育基础》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现代远程教育基础

Modern Distance Education

课程编号

课程负责人

胡焱红

教学团队成员

骆昌日

课程类别

二级学科选修课程

学分

2

学时

32

授课方式及

时数分配

集中讲授

组织研讨

实验分析

读书指导

实地调研

自主学习

其他

20

4

0

2

6

0

【教学目的及要求】

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研究生对现代远程教育的理论基础、历史发展及其核心支持要素有一定的了解,为进一步认识现代远程教育、更快地适应数字时代的教育教学和开放学习的新环境打下基础。同时培养和发展适合数字时代的学习态度、战略和方法。

教学要求:

本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际结合紧密的课程。教师要注重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引导,采用混合式(Blended-learning)教学方法,结合集中讲授、在线学习、翻转学习和组织集中和在线研讨等方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问题导向(Problem-based)为主线,帮助学生了解学科前沿理论、现状和发展趋势,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系统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生一方面要大量阅读本学科相关的中英文版原著和研究性论文,结合各阶段思考题扩展阅读,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亲身体验现代远程学习过程,了解现代远程教育的各种核心要素。

【课程内容简介】

1.现代远程教育的概念与发展

 现代远程教育的基本概念,历史发展进程、当前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终身教育、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建设;

2.现代远程教育的理论基础

 支持现代远程教育的基本理论基础,包括宏观理论和微观理论;

3.现代远程教育的技术环境

 现代远程教育的技术基础,基于传统网络和各种移动终端的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和学习平台,虚拟学习环境;

4.现代远程教育中的学习资源

 现代远程教育中学习资源的类型,数字学习资源的设计与开发,MOOCs与三大平台,数字学习资源的评价;

5.远程学习与学习支持

 远程学习发生的基本条件,远程教育中的教师角色,碎片学习,混合式学习,协作学习,学习支持;

6.现代远程教育评价

 现代远程教育的评价方法与质量监控体系建设;

7.现代远程教育学习体验

 体验一门远程教育课程学习全过程,分析探讨相关技术环境、学习资源、学习支持和学习评价的特点。

考核方式

 课堂(含集中和在线)讨论、平时作业和课程论文

参考书目

1.《远程教育学基础》,陈丽,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年

2.《远程教育概论》,谢新观,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0 年 11 月

3.《远程教育学》,丁兴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年 11 月

4. 《Internet 与网络教育应用》,张剑平,科学出版社 2002 年 12 月

5.《远程学习的评估与实施 —— 技术、工具和技巧》,France Belanger & Dianne H. Jordan 著,丁兴富等译,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3年

6.《国外远程教育的发展与研究》,黄清云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

7.《对远程学习者的支持服务(第二版)》,Ormond Simpson著,李亚婉等译,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

8.国内外与远程教育、继续教育、成人教育和终身教育相关的期刊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