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党员赴大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6 发布者:院办管理员 浏览次数:

(通讯员:徐玲)5月12日,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党员赴大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大悟县位于钟灵毓秀的大别山北段地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涌现了很多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仁人志士。在抗日战争时期,大悟县是鄂豫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指挥中心。在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打响了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战役。自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大悟县有16万人投身革命,7万多人英勇献身,其中登记在册的只有8000多人。解放后被中央军委授予少将军衔以上的达37人,居湖北省第二。

围绕这些内容,党员们参观了鄂豫边区烈士陵园、徐海东大将及为革命献出生命的徐家66位亲属烈士纪念园、刘华清纪念园、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和中原突围纪念馆。

党员们议论最多的是新四军第五师的壮大和中原突围壮举。

新四军第五师长期孤悬敌后,面临严重的敌、顽夹击,地处正面战场前沿,却在李先念师长的率领下,由160多人发展壮大为5万正规军和30万民兵的抗日武装力量,共歼灭日伪军4.37万人。

抗日战争胜利后,新四军第五师和河南军区、冀鲁豫军区第八团组成中原军区,李先念任司令员。大悟地处鄂豫的茫茫中州,一向为兵家必争之地。国民党依仗美国政府的支持,一方面以和平谈判为幌子,一方面调兵遣将30多万,构筑碉堡6000多座,妄图将中原军区部队围困在大悟宣化镇方圆100多公里的地带。中原军区按照毛主席“生存第一、胜利第一”的批示,从1946年6月26日开始直至7月底8月初分路突围,突围后实现战略转移,军区主力开展新的敌后游击战争,最后汇入刘邓大军进攻中原的行列。

青山埋忠骨,碧血染河山。参观完毕,党员们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大家纷纷表示,抚今追昔,我们当永志先辈伟绩,续写灿烂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