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阳春三月下仙桃 帮扶脱贫好典范

发布时间:2018-04-03 发布者:院办管理员 浏览次数:
——第四党支部党日活动见闻

(通讯员:张有良)三月风飞花,细雨涤轻尘,2018年3月29日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汪昌海带领下,迎着濛濛雨丝来到仙桃市长埫口镇头潭村,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特色党日活动。

仙桃古称沔阳、沔州,建制1500多年,是荆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唐朝云南缅氏土官特使缅伯高“千里送鹅毛”的典故千年传诵,“沙湖沔阳州,十年九不收”的歌谣也是当地自古艰苦地理环境的真实写照。全市625个行政村有2.7万贫困家庭、8.11万贫困人口,脱贫工作任务重、难度大。住有所居,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是广大贫困家庭最现实的梦想。

2015年,仙桃市根据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提出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全力攻坚,三年巩固提升,确保2017年底全市脱贫的目标。华中师范大学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大力协同仙桃市工作部署,向仙桃市贫困村之一的长埫口镇头潭村派出扶贫工作队,先后整合资金600多万元帮扶,彰显出国家重点高校的责任担当。

三年来,工作队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获得仙桃市各方的充分肯定。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在以往的两年中,多次响应工作队的活动积极捐款捐物,本次特色党日的主题就是实地来见证扶贫工作队的成绩,见证贫困村脱贫的变化。

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抵达头潭村后,立即被整洁的道路、美丽的村貌吸引住了。参观了漂亮、宽敞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后,扶贫工作队的同志就贫困户精准帮扶、新农村建设和发展地方产业三个方面介绍了近几年的扶贫策略以及所取得的成果。

头潭村原本是湖北省重点贫困村,是华中师范大学精准扶贫驻点村。工作队2015年进驻后,在资金、人员、物资、智力、项目等5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成立了鸿鹏生态农林业专业合作社,并采取“互联网+合作社+贫困户”的管理模式,以发展高效绿色农业作为主导产业,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头潭村实际情况,工作队以绿色生态农业为发展方向,组织头潭村种植苗木花卉2万余株、无公害水稻150余亩和绿色蔬菜种植,并成功打造“潭乡米”绿色品牌,在精心策划下创新营销渠道,产品以物美价廉俏销市场,形成初步规模,为村集体及全体村民带来可观收入。

工作队充分利用华中师范大学优势,帮助村民建立了一个电商平台,实现农产品与消费者的直接对接。2017年度该村农产品网上销售收入30余万元,为电商精准扶贫找到突破口,有力推动了农产品的销售和农民收入的提高。

工作队以贫困户危房改造着手,通过产业扶持、医疗救助、教育扶助、政策低保兜底等措施帮助全村26户贫困户脱贫,至2016年就圆满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头潭村现已不再是贫困村了。

工作队还邀请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和城市与环境学院,由专家教授带领学生团队帮助,完成了头潭村经济发展规划和村庄环境改造规划。在此基础上,吸引各方面投入总计320余万元,逐步完成全村3600米通组道路和生产道路建设,完成全村沟渠疏挖和清理,完成村卫生室、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村部。头潭村2018年还计划进行清洁卫生设施、雨污分流、道路、村标等方面的改造和建设,为建成美丽乡村全域旅游村旅游景点打下坚实基础。

三年来,产业发展突破,村容村貌日异,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改观,消除贫困的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变化真真实实。通过一系列的学习、考察、实干,工作队将村“两委”班子锻炼成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村党支部张大才书记也成功当选省人大代表。媒体为此报道了仙桃市委胡玖明书记的高度赞赏:“华师一直把扶贫攻坚作为分内之事、应尽职责,真心实意帮扶,无论是重视程度、走访频度还是推进深度都走在全市前列”,也记录下村民的由衷感谢:“帮扶工作队不是花架子,不是摆设,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好参谋、好向导。” 2017年华中师范大学驻村工作队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工作队。

走在乡村小路上,田间地头一派生机,原本不能错车的道路被加宽,道路两旁原本的水沟变成了种满荷花的荷塘,整齐的小麦、油菜田地随处可见。大家看着沿途的风景,聆听工作队沿途讲述头潭村的变化,我们感慨于精准扶贫政策为百姓带来的好处。

从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从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力度,到谋划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习近平总书记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汇聚起全党全社会的强大合力。在新时代砥砺前行的步伐中,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正在续写新篇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未来正阔步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