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历教育
> 网络教育
> 考务服务
> 考务公告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201703批次英语专业《英语语音》课程考核说明

发布时间:2017-01-18 发布者:考务服务 浏览次数:

 

华中师范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

 

201703批次英语专业《英语语音》课程考核说明

 

语音的重要作用

 

英语语音是英语专业学生区别于其它专业学生的外在专业素质体现,是英语专业学生必备基本功,代表一个语言学习者的语言形象。语音的掌握与否以及掌握的程度都直接关系到听、说、读、写、译各方面的语言能力,我们不难看出在英语学习中,良好的语音有利于我们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发音纯正能使我们自然地将词及语句的音形义联系起来有利于听懂规范的发音,为我们听课和交流扫除障碍,从而为进一步学好英语奠定良好的基础良好的语音能使我们在交际中倍感自信,增强讲英语的信心,当好的发音和一定的语音知识有助于我们掌握单词的拼 、写规律,对单词的记忆和积累起很大的促进作用;此外,良好的发音也有助于朗读能力的提高。

 

二、语音课程考核主要内容

 

1、音标

 

1)辅音(consonant sounds

 

2)元音(vowel sounds

 

英语元音是浊音,发音时声带振动,气流在通路上不受发音器官阻挡。英语辅音分清辅音和浊辅音。发音时气流在通路上受到发音器官的阻挡,声带不振动的是清辅音,声带振动的是浊辅音。学习英语语音,除了多听、多模仿之外,还要知道每个音的发音方式和原理。这就需要知道发音部位并知道如何应用发音器官发出音来。

 

2、 重音stress

 

1)词重音(word stress

 

2)句子重音(sentence stress

 

人们在说话,发某一个音时,用的气力较大,呼出的气流较强,念得别响亮的音就是重音。重音有词重音和句子重音两类。词重音是词的语音结构的一个部分。英语中每个双音节词及其以上音节的词都有一个发得特别响亮的音节,为重读音节,也就是词重音。重音节以外的音节叫做非重读音节。当一些多音节词有两个重读音节时,一个是主重音(primary stress),另一个读得比主重音轻,但是比非重读音节重,是次重音(secondary stress)。

 

3、停顿(pauze

 

我们听他人讲话或自己说话,就能发现语流中的间歇,这就是停顿。停顿在口语里非常普遍,没有停顿的话语,说起来喘不过气,听起来费劲。停顿主要是为了换气,有时也是出于修辞的需要,比如吸引听众的注意力,让话语听起来轻松明了。无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停顿都遵循一定的规律。停顿的出现通常以意群为基础。意群由一组组意义关联的词或词组构成,一组意义相关的词或词组就是一个意群。

 

4、语调(intonation

 

   用英语说话或朗读,我们不但要注意音素、音的长短、词和句子的重音、语流音变,还要注意句子的语调。英语语调是说话时声音音调(pitch)高低变化所造成的旋律模式,表现在音调的扬升和抑降,声音的高亢或低沉。英语是一种语调语言,说话时旋律模式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它既可以标明句子的语法结构(疑问句、陈述句或祈使句),也能反映说话人的态度和情感。语调有情感功能,不同的语调可以反映说话人的不同态度。语调使用错误往往会引发误会,影响正常交流。

 

三、考试方式和时间

 

考试形式采用口试形式。要求学生自己录音,并于2017320日晚8点前传到老师的邮箱:2315592451@qq.com

 

请注意:文件名要求统一为学生姓名加学号。如学生姓名为张三,学号为123456789,文件名就是:张三123456789

 

考试内容:见附件一“试卷”

 

评分标准:评分主要以学生的发音、重音、节奏、停顿和语调等自然得体程度为标准。能很好地掌握不完全爆破、连读、同化、强读和弱读、话语节奏等规律,重点考察考生对于语句语调的综合运用能力。

 

四、试题题型

 

第一部分:认读音标 15

 

此部分重点考察音标认读,考察发音部位及发音方式等。

 

第二部分  朗读单词 15

 

此部分重点考察单词认读,考察对相似音标的区分和辨别,在比较中熟练音标。

 

第三部分  朗读句子20

 

此部分重点考察连读、不完全爆破、同化和语调等

 

第四部分  朗读短文30

 

朗读一段100字左右的文章,考察单词发音无误、语调自然、流畅,能很好地掌握不完全爆破、连读、同化、强读和弱读、话语节奏等规律。

 

   第五部分 说话20

 

  根据所给话题说1-2分钟。此部分重点考察语音知识灵活运用于说话实践,检验语音学习英语学习终极目标之一。

 

 附件一:试卷 1703《英语语音-2014》A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