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资源
> 资源申报
> 正文

国家精品课程教学录像上网技术标准(2010)

发布时间:2013-03-1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根据《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国家精品课程“需在网上提供不少于45分钟的现场教学录像”的规定,参考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标准体系和11项试用标准(简介)V1.0版》,制定本技术标准。本标准包括音、视频素材采集和录像上网共享的基本技术要求。它从资源开发的角度,定义了各类资源应符合的技术要求,所有国家精品课程上网教学录像的开发、制作均应以此为标准执行。
  1、录像环境(即讲课教室)光线充足、安静,教师衣着整洁,讲话清晰,板书清楚。
  2、音频素材采集的技术要求

 

 

要求

属性

数字化音频的采样频率不低于KHZ。

M

量化位数大于为8位。

M

声道数为双声道。

O

存储格式为WAV、MP3、MIDI或流式音频格式。

M

数字化音频采用WAV格式为主。

O

用于欣赏的音乐为MP3格式。

O

MIDI设备录制音乐使用MIDI式。

O

音频数据都要制作成REAL流式媒体格式(rm或m3u)格式。

M

语音采用标准的普通话(英语及民族语言版本除外)配音。

M

英语使用标准的美式或英式英语配音,特殊语言学习和材料除外。

M

音频播放流畅。

M

 

 (其中,属性一栏中为“M”,表示必须符合的技术要求,“O”表示建议符合的技术要求。)

  3、视频素材采集的技术标准

 

 

要求

属性

存储格式为AVI格式、QuickTime格式、MPEG格式或流式媒体格式之一。

M

在PC平台使用的原始视频素材要使用AVI格式。

O

Apple系列使用QuickTime格式,即MOV文件。

O

单独欣赏较大视频素材使用MPEG格式。

O

所有视频数据都需要制作成流式媒体格式(rmvb、rm、wmv 、asf或flv格式)。

M

彩色视频素材每帧图像颜色数不低于256色。

M

黑白视频素材每帧图像灰度级不低于128级。

M

视频类素材中的音频与视频图像有良好的同步。

M

音频播放流畅。

M

视频集样使用Y、U、V分量采样模式,采样基准频率为13.5MHz。

M

 

  4、 视频上网发布标准
  发布系统符合国际标准,如流媒体采用RTP、RTCP、UDP、MMS、RTSP及HTTP 等流媒体协议。视频服务器为各高校负责架设的服务器,要求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具有较强的冗余能力,支持每天24小时不间断服务,保证评审、公示和发布后的正常浏览。
  服务器端视频文件建议使用rmvb、rm、wmv、asf、flv或avi格式,编码方式采用Mpeg-4标准,使用流媒体服务器对外发布。建议视频格式采用至少总比特率为300kbps、帧速度为30fps、大小为320*240。
  客户端能够支持Windows Media Player或者 RealPlayer等常见媒体播放器,用户可交互地选择播放音视频课件,并可对音视频课件实现播放、暂停、停止、跳跃等功能。
  精品课程教学录像应按照本要求制作,连同课程其他教学资源一道存储在本校服务器上,对外实现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