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培训中心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四次领学及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8 发布者:徐玲 浏览次数:

1016日下午,培训中心(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四次领学及讨论活动。领学人为中心(学院)副主任(副院长)陈雪玲和郭美德。领学内容为《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按照学校的要求,中心组成员自学一小时后,陈雪玲和郭美德领学发言一小时。

陈雪玲介绍了《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主要内容。在认真学习书中讲述的陈毅安烈士“无字书”故事后,她把重点放在查阅和搜集五十四封“有字书”家书上。她朗读了其中一封《实现我们真正的恋爱》。她说读信的过程就是思想接受洗礼的过程,就感觉到共产党员有血有肉、有情有义、舍小家为大家深沉大爱跃然纸上。最后她谈了三点学习体会,革命先烈都有着一心向党的拳拳初心;红色初心要薪火相传;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特别强调,这些家书让人体会到什么是革命大义和理想信念,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因为今天的一切都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不能忘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来时路,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履职本领,提升品行作风,自觉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

大家在讨论时认为选取《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特别是陈毅安烈士“有字书”家书来领学,这个选题好,内涵丰富。革命烈士不是不食人间烟火,是有着七情六欲的常人,但在革命利益面前,能置个人、家庭利益于不顾,牺牲一切。这样鲜活生动的学习案例,应该写进爱国主义教材,因为它对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党员和群众更有教育意义,让人震撼,更加具有说服力。

郭美德的领学内容聚焦党的政治建设。他认真阅读了党的十六大到十九大报告,了解政治建设在四次报告中的精准表述,从而认识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渊源和极端重要性。他分析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三个原因:党的建设历史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党内存在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他回忆了自1998年到2019年党内开展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最后他谈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涉及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能力、政治文化等八个方面的实实在在的要求。

与会中心组成员就领学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党的政治建设领学内容做到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态度认真,搜集了大量资料,用数据说话,如党代会报告中政治建设用词频次;党的政治建设文字数量占党的报告文字比例等。二是找到党的各个重要时期领导人对于党的政治建设的讲话,阐明它的重要性,具有很强说服力。三是联系广泛。虽然他领学的重点集中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一篇文章上,但查阅了大量资料,涉猎广,以小见大,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一个政党的政治性是它的根本属性,否则它和普通社会团体没有根本区别,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首要建设任务。大家表示,前些年党的政治建设较为弱化,产生了许多不良影响,现在我们要不断提高认识,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要求,从自身做起,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