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培训中心(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领学及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1 发布者:徐玲 浏览次数:

108日下午,培训中心(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领学及讨论活动。领学人为中心党委书记廖水明,领学内容为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心组所有成员参会。

按照规定的要求,中心组成员在集中自学一小时后,廖水明做了1小时的领学发言。

他首先谈到了政党、政党产生的理论以及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对政党章程的特点和概念进行了解释,对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共产党执政进行了分析。

随后,他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起源及历次修改和完善的具体情况,对历次党章修改过程中具有影响力的重点内容进行了特别说明。他从党的一大产生《中共产党纲领》和党的二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完成了我党历史上的开创性工作谈起,重点分析了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三大到六大,由于接受共产国际的领导,党章修订和完善内容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幼年时期党的建设的一些特点,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是我党经过20多年建设发展,在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由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完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和党的建设上的完全成熟,成为民主革命时期最好、最完备的一部党章。他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认真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执政党建设规律,从九大到十一大,由于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党章修改经历的曲折。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总结了党执政教训,把社会主义现代化、毛泽东思想、入党誓词写进党章,是新中国成立后最符合党情的一部党章。十三大到十九大,在我们党不断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过程中,党章修改总体稳定,并且不断完善。

最后,他就如何学习好党章,从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锤炼党性、严守党的初心、牢记党的宗旨、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六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

在讨论交流环节,中心组成员积极互动,分别就十九大党章修改的意义、修改的主要内容等进行了分析和热烈讨论。大家感到,通过自学、领学、研讨交流的方式重温党章,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党章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建设上的重要作用,也充分认识到了学习党章的重要意义。大家表示,要不断加强对党章的学习,让党对党员的要求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圆满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